【中国网】湖北师范大学:聚焦“四强”增“四力”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

新闻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203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湖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高地的支撑性作用,聚焦“四强”增“四力”,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

“顶层谋划”强机制,优化理论宣讲保障力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形成“学校党委统筹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作、全校上下参与”的理论宣讲工作格局,确保宣讲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制度赋能。制定印发《湖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方案》《湖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湖北师范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等,把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作为重要内容,与日常中心工作统筹推进。

强化分类实施。党委主要领导谋划,带头示范宣讲,宣传部统筹组织宣讲队伍深入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

“多元融合”强队伍,激活理论宣讲凝聚力

学校聚合党员干部、社科专家、骨干教师、辅导员、团学干部等多方力量,组建优势互补、相对稳定的多元融合宣讲队伍,形成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的宣讲人才资源库。

突出专家专业讲。学校13名专家学者入选市委宣讲团,10名教师入选高校专家宣讲队,8名教师入选市委主题教育宣讲团,3名青年教师入选市青年宣讲团、1名思政骨干教师入选思政教师宣讲队,专家学者专题宣讲150余场。

突出干部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宣讲40余场。聚焦主体交流讲。青年学生骨干交流宣讲100余场,线下受众23086人,线上覆盖受众20万人次。

依托平台扩大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省级和市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为依托,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

“聚焦三性”强内容,提升理论宣讲引导力

学校依托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将理论宣讲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大思政课”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宣讲引导力。

坚持宣讲内容政治性。大力推进特色思政“金课”建设,强化理论研究阐释,讲清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坚持宣讲内容导向性。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注重将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融入宣讲内容,以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指引学生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宣讲内容针对性。结合主题教育和“一下三民”活动,依托聚焦师生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热”起来,达到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效果。

丰富载体强渠道,增进理论宣讲感染力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筑牢课堂主渠道。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充盈理论宣讲的教育内容。《英国文学选读》《细胞生物学》2门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英国文学选读》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以文化实践形式创新丰富宣讲载体。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活动、校园文化资源,结合建校50周年主题宣传片、办学成就展、宣传画册、校庆特刊、校园文化地图、文艺汇演、“弘毅”讲堂、悦书堂、文明实践等系列宣传文化品牌,进一步传承学校的精神和文化底蕴。

线上线下融合发力形成同频共振。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宣传栏等,优化融媒体矩阵,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融通立体宣传,增强宣讲的有效性、吸引力、感染力。学校打造的青年宣讲品牌青马宣讲团和“弘毅”讲堂,近两年宣讲30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超过10万受众。(通讯员:李优)


原文链接:https://t.m.china.com.cn/convert/c_x3Q6fJoE.html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