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坚守本位本色 深化改革创新 全力推进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 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0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本位和师范教育本色,以改革创新赋能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助力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系列辅导报告会。印发专题学习工作方案 5个,发放学习资料、辅导读本等2893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盛况,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等,购买指定辅导读物702册,制作宣传栏6块,校园媒体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下沉社区党员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3场,青年典型宣讲16场。特色宣讲活动被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等宣传报道。

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的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安全稳定责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强化政治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深化“清廉湖师”建设。学校荣获全省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个、市“红旗型支部”1个和黄石市党建考评优秀。

全面履行高校职能,认真落实决策部署助力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的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战略部署,发展规划年度分解目标任务精准对接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深入推进“高教强省”实施方案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强化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人才培养质效提升,基础进一步夯实,专业、课程、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建设捷报频传。以“申博增点”作为学科建设的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逐步形成一支规模适中、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及获批数量在省属高校中排名前列,科技成果对接地方优势产业,成功实现成果转化;深化与基础教育的深度合作,拓展附属学校层级与规模,“五峰”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形成。

二、擦亮师范教育底色,加快推进内涵建设,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师范教育是学校办学的底色,更是我们兴校的底气。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师范教育,擦亮办学底色,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实施特色彰显计划,促进教师教育发展。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精心组织申报并获批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师范院校组团方式,支持中西部薄弱师范院校发展,促进我国师范教育整体提升。作为重点师范院校参与计划实施的我校,重点支持我省薄弱院校(汉江师范学院),周密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主动联系协调,开展支持对接,推进工作落实。共建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扎实推进“两站两基地”建设,实现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贡献;学校申报的教学成果“校地协同·双向赋能——乡村教育振兴‘五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在“田家炳”杯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为 2、2、4项;学生获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2022年度举办两届)奖31项,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8项。

实施人才引育计划,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制定人才引培新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2022年新增博士43 人。探索实施年薪制聘用、“一人一议”聘用等引进政策,现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10 余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达到39.52%。获批省博士后卓越人才跟踪培养计划1 人,市校企共享计划 8 人。吴爱龙博士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上榜“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实施专业建设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 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 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 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省级教研项目、教学成果奖25项、4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科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 400 余项,研究生参与各种专业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68项,艺术类研究生参与相关比赛获省级以上奖项42项,全年总计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12项。全年获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授权22项。

实施高原造峰计划,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着力推进博士点立项学科建设。建有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和6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0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双一流”建设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博士点立项建设和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获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5 项。重点学科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其中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实施高峰攀登计划,实现科研提质增效。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平台4个和1个国家级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白沙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是省首批、黄石首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学校科技园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校(地)企合作协议75个,与湖北鼎毅磁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共建科研平台75个,新增省科技厅创新群体项目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分别以30万元和100万元成交。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制定《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方案》等,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课程思政工作坊。深入推进“五进”,即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教学大纲,进教学内容,进课堂教学,进考核评价,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案例征集、教学沙龙等活动。立项建设226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其中《英国文学选读》《细胞生物学》2门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英国文学选读》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深化目标考核改革,提升管理治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加强规划年度目标任务与年度考核指标、年度工作要点的紧密衔接,规划实施与目标考核同部署、互融合、共推进。广泛开展调研,结合实际修订和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和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关系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考核对象作为专项考核单位单独考核。扎实推进考核对象合理分类和考核过程简化。坚持全周期过程化管理,实施中期督查,开展考核结果及运用情况分析并形成报告,修订并印发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修订)》扎实做好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助推学校建设发展。

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完善高素质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不断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和完善教育教学条件保障体系。统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撬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专项工作台账,以学院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加强师资培训培养,修订《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深化职称评审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格审核、业绩量化、代表性成果专家评价。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要求,明确教师承担的基本教学任务,严格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秩序等考核。修订《科研工作量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量化评分办法》等,推进教师科研评价改革。修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强化全过程考核,建立多元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体育评价,扩大体育选修课范围和种类,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作为体育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重要依据;制定《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强化理论和实践、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开展劳动教育月、劳动实践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开展劳动模范大讲堂、发现身边最美劳动者等活动。

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施文化美校战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弘扬“自强不息、尚诚厚德”湖师精神,恪守“诚毅勤敏”湖师校训,重视校本文化研究,充分利用校史资源挖掘校园文化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湖师故事,打造文化品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完成省委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修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党委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纳入”及思政课建设要求,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7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向上报送月报、半年报、风险研判及工作情况30次,开展专项督查3次。强化阵地管理,增强主流舆论阵地影响力,校园网主页发稿806篇、官微推文132期、校报12期、广播节目219期;修订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究会等阵地管理办法,审核“磁湖讲坛”93场。强化舆情监控和分析研判,全年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身边典型讲好奋进故事。围绕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实践活动、5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师范专业认证、教育教学改革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做好新闻宣传。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诚信和法治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报道49篇,省级以上媒体报道76篇。宣传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55人次,推荐省普法先进个人1名,获评市道德模范1名。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优环境的幸福家园。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改建校园广播线路,大力推进校园VR建设,加强校园标识标牌管理,推进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大力倡导绿色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建设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校园环境。印发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持续培育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积极参与黄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组织师生志愿服务4.1万人次,时长1500小时。提交市政协、市创文办网报资料72项。获批市文艺精品项目2项,获评市级文明单位。

四、构建“五育并举”体系,开展学生社区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树牢“学生为本”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做好“五帮五促”,积极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德培根,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一月一主题”“一院一基地”、主题班会、“流动”升旗、“先锋追梦”系列宣讲、“青年讲堂”“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等学生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开展校级主题教育活动60余场,唱响思政工作主旋律。

以智固本,注重学业支持。立足人才培养目标和师范教育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办“学术科技节”,开展大学生科研、教研立项,积极实施“勤敏”学业支持计划,持续打造师范生勤敏训练营,全年开展校院学业指导400余场,“学在湖师”氛围浓厚,学风建设成果丰厚,学生获省级以上荣誉近千项。

以体强身,关爱身心健康。充分认识到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意志坚强对青年成才的重要作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月、体育文化节、课程俱乐部、运动竞技比赛和休闲锻炼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学生心理调试能力和身体素质不断提升。

以美化人,陶冶高尚情操。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贯穿教育始终,设置1个美育必修学分,开设语言、书法、美术、音乐四类课程,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嘉年华、美育教育成果展、非遗文化图片展、音乐实践教学周等百余场活动,让大学生在文化艺术体验中提升了审美理念,丰富兴趣爱好,陶冶高尚情操,增强文化自信。

以劳塑形,涵养实干精神。制定《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强化理论和实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教育月、劳动实践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立项295项,志愿服务923次,累计服务时长268262小时。举办劳动模范大讲堂、发现身边最美劳动者等活动,相关典型做法被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

先试先行,推进“社区”建设。出台《湖北师范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在全省率先入选教育部自主试点单位。完成“至诚”和“弘毅”学生社区建设并投入使用,依托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打造“至诚学子讲堂”社区品牌。

全心帮扶,深化“三全”育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及时答疑解惑;开展心理咨询接访,危机干预精准,教育活动丰富;制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石榴微课堂”学业帮扶;4969名经济困难生100%受助,“三百家访”线上线下访谈280余名学生;出台《关于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送岗入校促就业活动等。

创新形式,实施网络思政。充分运用“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增强工作亲和力和吸引力。“湖师学工”“湖师大心理”“湖师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年推送量超1000篇,学工、团委拍摄发布各类校园文化宣传教育短视频近300个,浏览量、点赞量累计超千万。积极参与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评选校级优秀作品26项,向全国推报作品10项。

2023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范教育第一职责,锚定“争博点、强特色、创一流”发展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50周年。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