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永葆新时代青年的模范样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0


青年是最能展现一个民族创造和发展活力的新生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五个模范”的提出,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人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把好人生的“方向盘”,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忠诚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革命先烈张太雷是广州起义的领导者、青年运动的领袖,他以“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为寓意改名,以“要铲除人间不平”为志向立下赫赫战功,直至赶赴前线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正气永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项终身课题,常修常炼。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信仰,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积极参与校“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活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校团委举办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回答“理想信念是什么”“青年人为什么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人怎么坚定理想信念”的人生大问,培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忠诚模范。

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学习模范。理论学习永无止境,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之下,我们必须把学习和创新作为毕生的追求。一方面,要勤于“学”。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深耕专业领域,积极参与专业学术活动,争做学习的能手、老师的助手、同学的帮手,争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又要善于“创”。立足理论之基,更新传统观念,摒弃陈规陋习,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活动,锤炼创新本领,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攻克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勇攀科技高峰,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学习模范。

磨练斗争的“宽肩膀”,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又一批青年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奔赴前线,为抗疫斗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才智,谱写了新时代青年人最动人的斗争华章。一方面,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增强学术本领,挑战学术难题,勇攀学术高峰,将理论知识和斗争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发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实践积累斗争经验、练就斗争本领、增强斗争能力,培育不畏难、敢吃苦、勇担当的斗争精神;另一方面,当今社会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生活中、网络上经常出现抹黑祖国、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等不当言论和不良行为。我们要挺身而出,敢于亮剑,表明立场,及时制止,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坚决同这种不正之风作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践踏民族精神和祖国利益的行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模范。

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实干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青年人必须传承的宝贵财富。在一路黔行、三下乡等支教活动中,湖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不畏炎热的天气,不怕路途的遥远,不惧艰苦的条件,毅然决然投身到乡村一线进行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团委和学生们的一致称赞,彰显了湖师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继续把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下去,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积极宣传志愿服务中涌现的一批批优秀青年骨干,号召更多有志有才的同学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进行志愿服务,解困难群众之事,纾困难群众之忧,暖困难群众之心,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实干模范。

筑牢道德的“防火墙”,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道德模范。党史也是一部伦理教材,常读常新。井冈山斗争期间,“朱毛红军”把严明的纪律作为部队安身立命的保障,形成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主义”,赢得了民心,站稳了脚跟,铸就了胜利;张思德严守纪律,一心服从党和人民的安排,别无二心和私心,其光辉事迹令人震撼不已。一方面,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对标党的历史上涌现的一批先进人物以及道德模范,从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中汲取丰厚的道德力量,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学史崇德;另一方面,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学校纪律、家风家教,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学生义务,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道德模范。

踏上赶考路,砥砺新征程,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修为为先,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业、以德立事的观念,不逾法律底线,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高尚的青年人;以勤学为本,发扬古人“马上枕上厕上”的“三上”治学精神,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以实干为要,坚持以行促知、以行检知,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尤其要注重调查研究能力的培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真正到田间地头去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力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中,永葆新时代青年的模范样,让青春在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

作者: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子政


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7/23/content_r56JRLSM.html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