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对全党提出的要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初心使命的坚守者和践行者。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在革命中抛头颅、洒热血,在建设中忘小我、顾大局,谱写出壮丽史诗。在新时代,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大兴学习之风。严格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的要求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尤其要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准确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厚内涵,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背后逻辑。要大兴实践之风。时时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检视,积极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承继“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主动下沉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到抗疫一线去保护生命,到贫困山区去支教奉献,到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到社会大课堂中宣传优秀人物事迹、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在实践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不断砥砺初心使命。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做优良作风的继承者和保持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百多年来,共产党人坚持戒奢宁俭、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中共党史上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在新时代两个大局的交织下,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以及可能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种不利因素,因而更要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提高精神境界,培育高尚的生活情趣,树立并践行奋斗幸福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的人生观,不为金钱物欲所惑,不为名利荣誉所困,不在糖衣炮弹下缴械投降;要做到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因取得一丝成就便沾沾自喜,也不因遭受一丝挫折就妄自菲薄,无论身处困境顺境,以谦虚之心待人,积跬步之力做事;要养成良好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挥好“他律”和“自律”的双向监督作用。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斗争精神的接续者和发扬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在当今风云变换的国际形势中始终立足不败之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动荡不安,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更要传承斗争精神,不断提升斗争能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破解难题,在斗争实践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住舆情关,坚定立场,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与危害祖国统一、影响民族团结的不良言论作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不受侵犯,紧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缔造中华民族共同体。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自觉将“三个务必”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坚实的作风姿态、最坚决的斗争魄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 陈子政)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246294748106577083&item_id=1224629474810657708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