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新年、祝福北京冬奥会

新闻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151


本网讯 2月初中国新年和北京冬奥会将相继到来,为表达对中国新年和北京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近日湖北师范大学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及下属各孔子课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收到各界欢迎和好评,相关新闻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外交部官网等报道。

2021124-6日,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海报设计大赛,北爱尔兰60余所中小学的3169名学生参加。孩子们提交的海报作品色彩鲜艳、风格多样。新年海报喜气洋洋,形态各异的老虎形象或萌态可掬,或威风凛凛,体现了孩子们对中国新年的丰富想象与喜爱之情。冬奥海报则动感十足,画中的运动员有的在高山滑雪,有的在花样滑冰,还配有代表奥运的五环标志和代表中国的汉字,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待和美好祝福跃然纸上。

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海报大赛部分获奖作品

贾恩维·夏尔马(Jahnvi Sharma)是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鲁门中学的一名学生,她创作的虎年海报独具创意,获得了一等奖。她说,“我认为中国人用不同的动物来代表不同的年份很酷。我希望我画的老虎能够让人眼前一亮,所以我选择了金色,并且把数字2022设计成老虎的身体。为了衬托新年的气氛,我还画上了我喜欢的梅花、灯笼和云朵,我还选择扇形油画笔在背景中画了很多拱形,因为我知道扇子在中国文化中也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我喜欢学习汉语,我记得我在第一学期的时候我的汉语老师还教我唱过中文歌。”

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海报大赛部分获奖作品

帕特里克·本尼特(Patrick Bennett)来自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西南学院孔子课堂圣玛丽小学,他创作的冬奥海报包含了对北京冬奥的美好祝福,他说,“北京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双奥之城真的太棒了。我打算在二月份看冬奥会,我画了雪橇和滑雪板,我还画了冰球。我想用我的海报祝北爱尔兰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中取得好成绩,并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20211217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第49天,来自两国三校——中国山东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新航外国语学校和英国北爱尔兰米尔本小学的学生,在线举行“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活动。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米尔本小学的师生,用中文“祝福北京,祝福中国”,共唱冬奥歌曲“2022相约北京”。

在活动中,三所学校的师生互用中英双语打招呼,并进行了才艺展示。米尔本小学的孩子们说:“我们期盼2022年北京冬奥会。”当被问到最喜欢的冬奥运动项目是什么时,米尔本小学的孩子们有的回答“冰壶”,有的回答“冰球”,有的回答“短道速滑”,还有的回答“花样滑冰”。问到最喜欢的运动员时,有的说马库斯·亚当斯,有的说比利·摩根,有的说谷爱凌,有的说武大靖。孩子们手拿中国结,大声用中文说出“祝福北京,祝福中国”。

米尔本小学生手拿中国结用中文祝福北京冬奥

米尔本小学校长莎伦·拉蒙特(Sharon Lamont)说:“向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表示全力支持,相信本届冬奥会将是一场盛会,也相信此次冬奥会对各国代表团和运动员而言将是一次美妙的经历,祝福北京。”

当《2022相约北京》的音乐响起,三所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唱响“2022相约在北京看圣火,温暖了寒冬,和平的白鸽快乐地飞翔着,2022相约同唱这一首歌,不同的肤色,相同的执着,为梦想拼搏永远不退缩。

112日,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张美芳与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教师们一起,来到米尔本小学与孩子们亲切交谈,共唱冬奥歌曲《2022相约北京》,携手向北京举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表达美好祝愿,并向北京作为全球唯一一座“双奥之城”表示热烈祝贺,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米尔本小学生合唱《2022相约北京》祝福北京冬奥

在张美芳总领事与孩子们的交谈中,孩子们高兴地说出自己的出生年份和当年的生肖,并且说很喜欢中国的春节,因为有各式各样的中国美食。孩子们用中文对张美芳总领事说“新年好!”米尔本小学校长莎伦·拉蒙特(Sharon Lamont)说:“孩子们非常关注冬奥会,他们非常清楚这届冬奥会在哪里举办,有什么样的比赛项目,他们都希望成为最棒的自己。”

2020年初,米尔本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用中文演唱《让世界充满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感动了所有中国人。本次在北京冬奥前夕,米尔本小学师生再次唱响冬奥主题歌曲、表达美好祝福,又一次次彰显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和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与美好愿景。

湖北师范大学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及下属各孔子课堂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受到民众广泛欢迎和好评,相关新闻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外交部官网等报道(报道链接附后),被多家媒体正面转载评论。据悉,128日,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还将举办盛大的中国新年线上庆祝活动。2-4月,孔子学院的汉语老师将在各个孔子课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工作坊,带领当地学生深入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国新年文化。

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为我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在2012年共同创办的北爱尔兰地区唯一一家孔子学院,下设8个孔子课堂,与160所大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平均每年接受汉语学习者近2万人。先后6次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先进孔子课堂”“先进个人”和“全英汉语考试优秀考点”奖。



附:部分新闻报道链接:

1)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英国学生唱响冬奥歌曲 祝福北京冬奥会

https://tv.cctv.com/2022/01/16/VIDE6S8hW6Us3ZoYWbHIrxTK220116.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14

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g000064k53s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535701?channel=weixin


2中国国际电视台欧洲分台(CGTN Europe)官网头条:北爱尔兰学生用中文歌曲和手绘海报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https://stories.cgtneurope.tv/waiting-for-the-beijing-winter-olympics-in-northern-ireland/index.html


3)中国外交部网站: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同米尔本小学生共迎北京冬奥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zwbd_673032/gzhd_673042/202201/t20220114_10495696.shtml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