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楚儒教授

新闻来源:磁湖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386

龚楚儒,男,汉族,19459月出生,湖北省浠水县人。19657月毕业于黄冈高中,1970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中共党员,现任湖北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中国化学化工学会会员,全国高师有机化学教研会理事。19752月调入湖北师范学院化学系工作至今,历任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化学系工会主席等职。

多年来主要从事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先后讲授过硕士研究生的《高等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有机分析》、《物理有机化学》等六门硕士生的学位课程。

先后为本科生讲过《有机化学》等五门课程,合作编著了《高等有机化学导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第一版,1993年第二版,2008年第三版)获院科研二等奖。合作编写的《有机化学试题及解答》(湖北科技出版社1989年出版)获院科研三等奖。独立编写了《简明有机化合成讲义》、《函授有机化学自学指导书》,为教学和教材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在教学活动中,注意教学研究,先后在《江西大学学报》、《阜阳师范学院学报》、《湖北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10多篇,主持和领导有机化学教研室的《有机化学试验的三段教学法》获湖北省政府颁发的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完成省课题8项,院课题2项,特别在有机新试剂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取得可喜成绩,已经合成新试剂30多种,并对22种新试剂的性质和分析应用进行了初步或较系统的研究,先后分别在《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快报》(英文版)、《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化学》、《化学试剂》、《环境科学》、《合成化学》、《化学研究与应用》、《分析科学学报》、《分析实验室》、《化学世界》、《工化催化》、《理化检验》、《林产化学与工业》等刊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有9篇被国际权威索引SCI收录,36篇被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

在教书育人,师资培训,教学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1993年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工作者,同年获湖北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199712月荣获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师教师三等奖。出席过湖北省首届高校政治工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这篇文章获湖北高校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主持和领导《有机化学》在院主干课程的评估中,获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1994年《有机化学》经专家评审,省教委批准,被授予湖北省优质课程。成为我院第一门优质课。1997年经省教委复审,再次获湖北省优质课程。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相关新闻